女人心事|勇敢不是無所畏懼,而是對自由的渴望戰勝了恐懼。

當最渴望的夢想就在眼前,往往一個裹足不前就稍縱即逝。但恐懼偏偏在這時候找上門,該如何將勇氣化作勇敢,往前邁出那一步呢?

 

😊按讚加入劈腿女孩Yaya粉絲團😊

🌎訂閱Yaya的Youtube頻道🌎

📷追蹤劈腿女孩Yaya的IG📷

 

網友來信說,她一直是個中規中矩的乖小孩,很羨慕別人出國打工遊學度假,自己卻連外縣市都沒有一個人去過。但今年有了一年的機會嘗試不一樣的生活,一方面不敢跨出這一步,一方面又很怕今年不去會嘔死,矛盾的她希望我給她一些勇氣和建議。

這樣的來信Yaya已經不是第一次收到了,每次請我回答關於「勇氣與出發」的命題,往往靠著一股傻勁和忘記多顧慮一些的我,總是回答地小心翼翼。

勇氣與恐懼=Frenemy

即使看起來充滿勇氣,但我也只是個平凡的女子,許多時候對於未知也是充滿恐懼的。

但它們不一定是站在對立面,其實勇氣與恐懼,更像是亦敵亦友的關係。在抱著勇氣踏出關鍵的那一步之前,總是有無數恐嚇自己的聲音在腦海中盤旋:「如果我不夠好呢?」「我做得到嗎?」「失敗了怎麼辦?」往往在事情都還沒發生前,就已經把自己嚇到躲在牆角了。

但有時恐懼更像是勇氣的朋友,在害怕的同時驅動自己預先做好墜落時的安全網;對備案多上一份心;在事情變得更糟前先準備一條救命繩。沒有恐懼,只有純然的勇氣也可能使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幾年前興致一來,跟著朋友報名泳渡日月潭,報名完才發現自己雖然會游泳,卻連換氣都不會,逼自己兩個月內學會在踩不到底的泳池游泳與換氣,在每周密集的訓練下,體力也大增,終於成功完成泳渡日月潭的挑戰。從此以後,從泳渡日月潭、墾丁浮潛到復活島潛水,沒有一項會造成我的恐懼了,取而代之的是期待與興奮。如果當初沒有害怕換氣嗆水,我不會逼自己密集訓練學好游泳,進而揮別旱鴨子,成為在水中可以享受全然悠游自在的自己。

我所擁抱的不是勇氣,而是對自由更大的慾望。

我深信人生是為了追求自由而存在,心靈自由、經濟自由、生活型態的自由,都是我追求的目標。

在追逐自由的同時,往往需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為了經濟自由可能需要付出生活型態的自由,為了心靈自由可能付出金錢為代價。每當天平趨向一端的同時,另一端便需要有同等的秤子支撐平衡。

在環遊世界回來後,也曾擔心自己的工作青黃不接,擔心環遊世界被視為貪玩,難以找工作。但在恐懼的同時,我選擇坦白這段工作空白期的人生經歷,反而遇見欣賞我還遊世界際遇的上司,並肯定我的勇氣,鼓勵我將這份熱忱與創意應用於工作上。另一方面,我也挑戰同時更用心地經營部落格、辦講座、與其他旅遊同好者及部落客聚會,生活忙碌卻非常充實,也意外地為人生開啟更多可能性。

每一次猶豫的時候,我都會選擇放手一搏

來信的她提到「很怕今年不去會嘔死」,這也代表著人生最大的恐懼莫過於「後悔」,很多事現在不做,最怕老了的時候埋怨自己「當初如果怎樣怎樣就好了」。當深怕後悔的恐懼大於其他恐懼時,還有甚麼好猶豫的呢?

將勇氣化為勇敢的前提是,問問自己「你敢不敢?」放手一搏、盡全力去嘗試,並不時詰問自己「我的人生將走向何處」,就能夠越來越明瞭自己的心之所向,越來越過上自己要的自由理想人生。

願勇氣與你同行,願豐收在那端等著你領取。

 

延伸閱讀//

環遊世界|119天懶人包整理

環遊世界|樂樂與憂憂

環遊世界行前準備|機票、預算篇

環遊世界行前準備|語言、住宿篇

環遊世界行前準備|簽證、換匯、行李篇

跟著劈腿女孩Yaya環遊世界,一起吃。喝。玩。樂!來下面這些地方找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