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關於環遊世界行前,我的樂樂與憂憂

1.jpg  

距離環遊世界的出發日越來越近,準備事項也如火如荼地進行,這才發現…

完全準備不完阿!

心情有些煩躁,縱使聽過許多背包客的前輩淡然地說著:「出發前的事一定處理不完啦!」

但是,卻依然不小心陷入憂憂的情緒。

 

「樂樂」與「憂憂」是最近很紅的兩個擬人化的情緒,源自我最愛的皮克斯新推出的動畫 -《 腦筋急轉彎》。在外人眼中總是讓樂樂主導情緒的我,夜深人靜時最常跳出憂憂提醒我注意這、小心那,煩惱多到翻來覆去睡不著時,還必須打開手機把腦中的待辦清單一一倒出來,才有那麼一點機會讓腦筋安靜一下。

趁這機會紀錄此刻的思緒,跟大家聊聊我的樂樂與憂憂。

2011年我一個人完成環島旅行後,當時覺得自己能量充飽飽,有好多對未來的計畫與期待,也是那時候決定要趁年輕時來一趟環遊世界的旅行。我的行動總是比思緒快,到處跟朋友說我要一個人環遊世界,發願要前往非洲探望領養的小朋友、要前往印度體會這神祕的國度、想看北極光、想到蒙古當志工,每一個任務都聽起來閃閃發光,超級充滿自信的我,也是拍著胸脯想:沒問題啦!

此時,我身邊憂憂的具體化身出現了:男朋友阿伯。

他問我,那你打算存多少錢?你每個月預計存多少?你現在已經存多少錢了?

OH MY GOD!好多現實層面的問題排山倒海而來,主要有三:「金錢」、「親友看法」、「旅程安全」。這一討論下去,也讓我內心的憂憂開始現形,發現自己每月扣掉房租、基本生活開銷、想吃的大餐、想買的衣服,真的所剩不多;發現對行程根本一點都還沒開始研究,毫無頭緒;也發現家人那關,我怎麼那麼有自信說服的了?總不能像上次環島一樣,回來才讓媽媽知道吧!(姊姊有狗屎運,好孩子不要學)

這時樂樂忍不住抗議了:「有衝勁才能完成環遊世界不是嗎?」

「是,也不是,衝勁要加上謹慎,才能把事情做好。」憂憂如此說。

原本時常天真地以為,等時間到了錢就存夠了、等時間到了我就準備好了…真是樂觀到無可救藥啊!原來那樣的想法還不夠。我開始正視心中憂憂的聲音,研究環遊世界過來人的心得、找書、條列出發環遊世界的事項、聆聽各種背包客的經驗談、打聽各國治安事件、健康管理上也安排打預防針和買保險。這也讓我慢慢把一些路線上、預算上、安全性上不那麼適合的國家刪除,打算安排在日後的旅行中。

2.jpg  

▲理智的憂憂提醒我妥善規劃旅程,打預防針也不例外!。

「難道就不能開心地享受旅行嗎?」樂樂的聲音又忍不住引起我的注意。縱使許多人替我擔憂,我們依然選擇相信某些人事物是有良善與溫度的!我們自己接洽志工單位、反覆來回信件確認前往協助的志工事項,一想到小朋友天真的笑容就好期待!我們準備好樂器和勇氣,希望能到各國走唱為兒童機構募款,體驗走唱人生的酸甜苦辣….還有一些屬於我們的小計劃,這裡也先賣個關子!

我從以前那樣全然樂觀的心態漸漸調整,尋找能讓自己順利完成環遊世界,讓家人、朋友安心的方法,這也促使我原本一個人的旅行增加一名成員,不再堅持要一個人瀟灑地出發,有了旅伴能夠互相照顧、互相提醒、也能互相分享,讓回憶都有了截然不同的顏色。

我不再像以前那樣逞強,不願尋求幫助。在準備過程中,我們分工合作,你查行程、我辦簽證、你買裝備、我學語言,選擇自己較專長的項目著手,也比較事半功倍。甚至時常在許多細節決定不出來、事情處理不完,我們兩人輪流崩潰之際,回神驚呼:「還好當初不是一個人要去環遊世界,不然連個商量的對象都沒有」

如果都準備那麼充足了,還是遇到棘手的事怎麼辦呢?

套一句曾在南美洲遭遇潑水黨搶劫的背包客的話:「真的遇到了,就準備感受在海外台灣人的熱情吧XD」

3.jpg  

▲一個樂樂一個憂憂的組合,就連查環遊世界資料時的表情都不一樣!。

樂樂與憂憂同時並行,有時彼此拉扯、有時彼此扶持,才能讓事情從不同的面向獲得幫助。在環島旅行時體會過一個人旅行的隨性與自由,這次也迫不及待享受兩個人旅行的陪伴與美好!

我和阿伯一個樂樂、一個憂憂的組合,將在旅途中互相逼瘋,還是牽著對方的手走過來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全文同步刊登於>>NOWNEWS專欄 

看完文章~也花點時間到這裡按&接收通知唷^^
跟著劈腿女孩一起。玩。    

 

 

 

 

拍照、修圖、編輯排版、撰寫文章,是很冗長的過程; 

 

請你花一點點時間按or留言,給劈腿女孩一點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