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專欄|一個人的單車小旅行,準備好這5件事,就出發吧!

P1350641.JPG

隨著單車運動越來越盛行,有許多人興起環島的念頭,但實際執行起來,要有時間、有體力、有衝勁、有夥伴,一大堆要件讓環島旅行無止盡地往後延期,環島夢也隨著單車一起被收入倉庫。其實,一個人短期的單車旅行,對於沒有很多時間環島,又想跟著親愛的單車一起闖蕩天下的人來說,也是一個好選擇。

以下以我一個人單車環島的經驗,分享一些非專業、小門外漢的單車旅行準備:

 

1.培養方向感

對某些人而言,方向感確實是一個罩門,畢竟騎單車時無法時時把手機裡的GOOGLE MAP拿出來導航,況且有些山區的網路不是很穩,GOOGLE MAP進入某些小巷弄又可能失靈,在在都加深路痴們單獨上路的恐懼感。即使如此,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培養方向感:

(1)練習用GOOGLE MAP的地圖&實景圖做演練:

把即將出發的路線以GOOGLE MAP地圖排出來後,再搭配實景圖同時演練,一邊演練,一邊考自己到某個路口該左轉或右轉才會到達目的地,長久下來對方向的敏銳度就會提高

(2)考駕照

不一定要考汽車或機車駕照,重點在於考試時能夠強迫記憶一些路標,譬如單車族只能行使在鄉道縣道(黑線框)、省道(藍色倒三角形),而不能騎上高速公路(梅花圖案)、快速道路(紅色倒三角形),在選擇路線時都要注意,也能避免騎得太累頭昏眼花時,誤闖不能進入的道路(不小心還上登上新聞版面,那就糗大了!)。

(3)環島書

市面上有許多環島用的工具書,包含介紹全台鐵馬道的資訊,比比皆是,內容除了單車族需要的資訊,還會搭配美食與住宿資訊,平時閱讀也會加深對旅遊當地的認識。

P1100372(001).jpg

(4)搭配兩鐵列車,進行火車與單車綜合旅行

所謂的兩鐵列車,顧名思義就是鐵道和鐵馬這兩鐵。這是台鐵提供單車騎士使用的列車,讓你的單車和人可以同時坐上同一班火車,但單車通常會放在第一節或最後一節車廂,跟乘客的車廂還是分開的喔!(僅有少數莒光號列車提供人車同車廂服務)

搭配兩鐵列車的好處是,單車在每個城市的起點和終點都以火車站為主,再搭乘兩鐵列車前往下一個城市,迷路的機會較少,但是,兩鐵列車每天僅有特定班次和特定站別,這是出發前需要多加留意的,旅途中也需掌握好火車的時間,以免錯過後很難等到下一班兩鐵列車。(有關兩鐵列車資訊可上台鐵網站查詢)

 

2.強壯的身軀

一個人一台單車的情況下,單車有時是夥伴,有時也是小小的負擔。當已經騎到快體力不支的時候,瞬間會覺得那台小小的單車與車上的行囊,跟坦克車一樣厚重,也會遇到跟許多長跑者的「撞牆期」一樣,興起「我快不行了」、「還是放棄吧」的念頭,因此,平時鍛鍊的體力,就是延後撞牆期來到的時間,讓一路的單車旅行能夠順遂地進行。

像騎單車這樣有節奏、規律性的有氧運動,可以在平時多加培養,舉凡游泳、跑步等等,都是增加心肺功能的好習慣。此外,能夠加強肌耐力的運動,如瑜珈、健身等等,也可以固定每週進行一次以上,每次至少30~60分鐘。這些可以練習到騎單車需要用到的大腿肌以及核心肌群。(當然這樣一來,本人還是難免脫離不了腿部肌肉太強壯,有點消不下來的命運> <)

此外,單車旅行出發前,還是要進行不同坡度、不同時間長度的練車計畫,讓腿力習慣面對旅途中不同的路況。

P1050091  

3.修車技能

這是我一個人出發單車旅行之前最擔心的一塊,以往騎乘短程單車時,很少遇到單車有問題的時候,或是在市區容易找到車行幫忙修理,於是自己沒有培養一些基本的修車技能。單車通常最容易遇到的是「破胎」、「落鏈」的問題,可以詢問車行、朋友,或是搜尋網路上的教學影片,此外,由於當時我是向單車界知名的蛙大所開設的蛙咖啡租「蛙單車」出發環島,租借時也有專業的單車技師,也可提供諮詢。

有環島需求的人,這裡也簡單提供:

「蛙單車環島贊助計畫」租借步驟

Step 1.擬定環島的預定日期、天數、簡易行程,與創意計畫:譬如我就是用「劈腿女孩」&「女生單人環島」,為創意計畫的點.

Step 2.到【島內出走】網站http://www.eyetaiwan.com.tw/CHECK預計出發日是否尚有空車(店內約有30台提供人出租,適合1~30人環島用,當然越早申請越有保障)

Step 3.填寫蛙單車申請報名表,內含第1點的企劃書內容

Step 4.申請通過後,蛙單車會寄送通知單到電子信箱,並告知何時該去試車,使用蛙單車的注意事項等等

Step 5.只要申請過~按照計畫書裡的規劃,不限天數的環島,一台車都只要1500元,就能如期出發了! (費用於出發當天繳交)

由於市面上較多長天數的單車租借,以環島短則10天,長則30天以上來看,費用都要2500~6000元不等,蛙單車算是相對親切的計畫。

 

4.“剛好”齊全的裝備

所謂的”剛好”齊全的裝備,意思是不要帶過多裝備!「齊全」固然很好,但也可能是旅行時的累贅,「Less is more」的準則除了用在時尚界,也可以用在這些年背包客和環島的經驗中,旅行的過程就像人生一樣,有捨才有得。出發前要判斷,行囊中哪些東西是「需要」,哪些是「想要」,並把需要的東西排列先後順序,必然能夠找出適合自己的「剛好齊全的裝備」。以下分享我覺得最需要帶的東西:

1.車褲→超級需要

2.排汗衣→需要

3.禦寒衣→需要

4.風衣→需要

5.安全帽→需要

6.車墊→超級需要

7.頭巾(有時以禦寒頭罩代替)→需要

8.地圖(我以單車書代替,內含各名勝、單車車道、地圖,或是問路)→需要

9.環島單車(租用蛙單車,包含車袋、照明設備、維修工具、打氣筒等,費用1500元,如何租用上方說明) (也跟蛙單車買了一個備胎,約150元)

10.腿部舒緩膏→需要

其他還有計程器、專用手套、專用墨鏡、護膝等因人的需求而異,另外增加:單車用喇叭、GPS→想要

P1100379(001).jpg  

5.相信自己

能夠成功一個人出發的原因,除了上述的準備以外,心理建設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在裝備、技能、體能準備充足的前提下,「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相信自己」很幸運,「相信自己」可以謹慎地分辨善惡,「相信自己」有冒險的勇氣,「相信自己」可以完成旅行…每一聲對自己的信任,就如同對自己的承諾:我會把自己照顧地很好。接著,就放心地與自己享受旅行的樂趣吧~

 

單車小旅行路線建議

(A)1天:搭乘兩鐵列車前往福隆火車站,前往舊草嶺隧道、石城觀景區、榕情步道、龍門吊橋、鹽寮海濱公園,再回到福隆火車站。

(B)2天1夜:搭乘兩鐵列車前往頭城火車站,單車縱遊礁溪、宜蘭、羅東、冬山、蘇澳等宜蘭沿線鄉鎮,回程可擇任一兩鐵列車停靠站回家。

(C)3天2夜:搭乘兩鐵列車前往花蓮(或台東),單車縱遊花東山線、海線,回程在台東(或花蓮)搭兩鐵列車回家。

(D)3天2夜:搭乘兩鐵列車前往台南,單車縱遊台南、高雄、屏東,回程在屏東搭兩鐵列車回家。

 

希望Yaya提供的準備與錄線建議,能夠幫助你開啓下一趟單車旅行!

看完文章~也花點時間到這裡按讚&訂閱唷^^
跟著劈腿女孩一起。玩。  

 

拍照、修圖、編輯排版、撰寫文章,是很冗長的過程;

請你花一點點時間按or留言,給劈腿女孩一點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