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專欄|從「微旅行」到「壯遊」,開始享受屬於你的旅行吧!

 P1320373.JPG

「自助旅行」還是「跟團」哪個好?一直是許多人心中的大哉問。

近年來在台灣逐漸興起自助旅行的風潮,讓各個旅遊達人、部落客分享的文章愈加豐富且受到重視,也讓眾多旅人受用無窮。但跟團旅行仍不失為許多人的選擇,一來可以降低人生地不熟的風險,二來可以在交通、行程與語言等不便中得到即時的協助。

然而,「自助旅行」一直是我最喜愛的選項。除了與長輩小孩同行、旅伴有較多不熟識的人的情況以外,我獨自一人,或是與三五好友的微旅行,都傾向自由自在、彈性較大的自助旅行。

「你為什麼這麼喜歡自助旅行?」朋友問我這個問題。

高中時就因為學校離家太遠而一個人在彰化的鹿港小鎮租屋,因此時常騎腳踏車四處逛著這座充滿文化的小鎮,那時發現的許多祕密景點,讓我一直到現在還興致昂然地向許多朋友推薦著。而在當時參加童軍社的影響下,露營、夜遊、探險、野外求生等各種活動與訓練下,讓我血液裡冒險的因子被完全激發。在2009年前往泰國自助旅行,在當地台灣民宿業者的推薦下,走入泰國傳統菜市場喝上一碗道地的酸辣湯;在曼谷包旗艦店結識台灣媽媽團,1分鐘內決定跟她們一起前往芭達雅Pattaya旅行,也因此認識泰國嚮導,聽他說著各式各樣的旅人故事。

2011年,在鋒面過境後,重感冒來襲的2月冬末期間,終於踏上一個人單車與火車環島的旅行。短短10天的旅程,卻寫下令我一輩子難忘的環島故事。借來的GPS,第一天就發現在人情味濃厚的台灣,遠比不上問路來得快;來不及翻越的攝影書,在稍縱即逝的美景前,顯得不明所以;這兩個東西在第二天就被我寄回家了。接著,我與單車、6公斤的行李,一雙發達的小腿肌,一起完成接下來的行程。曾經,在山腳下看著漸漸天黑的山路感到無助,5分種內從問路到住進一戶陌生人家中,聽著阿嬤聊整晚對子孫的愛。在台東火車站下車時意外認識兩名單車客,在他們的盛情邀約下一起同遊3天,閱覽花東山線與海岸線的美好。莽撞也幸運的我,憑著對人的嗅覺,總能與上溫暖的故事,雖然在風雨交加的北海岸被一群狂犬追著我的單車,一邊哭泣的我,一邊也堅定環島到底。而我,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劈腿女孩走遍世界的決心。

P1040917.JPG  

回到朋友問的問題:「我為什麼這麼喜歡自助旅行?」

我覺得自助旅行最大的優點在於:我從規劃行程時,就開始在旅行了!

行前的旅行是在腦海中的。從規劃開始,我想像每個景點會看見什麼令我驚艷不已的美景、遇到什麼狀況、認識什麼樣的人,滿心期待地訂房、訂位、接洽(與當地人認識的開端)、打包行李…一直到出發,我已經在腦海中走過數十趟旅行了。等到親自出發時,旅途中又糅合了好山好水、美景美人、好友好伴、驚喜驚豔、驚心動魄的故事等,各式豐富旅程的養分,在在都是讓我對自助旅行戀戀不已的原因。

所以,出走吧!

不論是微旅行或是Gap Year的壯遊,從踏出家門,噢不,從開始想著旅遊的那一刻起,你的故事就拉開序幕了!P1380593.JPG

 

看完文章~也花點時間到這裡按讚&訂閱唷^^
跟著劈腿女孩一起。玩。  

拍照、修圖、編輯排版、撰寫文章,是很冗長的過程;

請你花一點點時間按or留言,給劈腿女孩一點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