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世新大學經濟系好嗎?給迷惘的學弟妹,學歷重要?還是實作重要?

世新大學經濟系為產業打造適合的人才

學歷重要?還是實作重要?這是許多人在求學生涯,乃至出社會後的大哉問。Yaya自世新新聞系畢業後10年,歷經電視台實習記者、行銷公司、金融行銷…一路至現在經營KOL網路個人品牌行銷,職涯跳耀幅度很大,也接觸過媒體圈、金融圈、網紅圈等各領域的人才,與你們分享我對學歷重要、或是實作重要的觀點。

世新新聞系畢業後,已很久沒有回母校走走了,這次受母校邀請,結合我自身於世新新聞系畢業、金融圈工作的經驗,來聊聊10年的職涯想法,也趁著機會回母校來趟懷舊旅程。

世新新聞系畢業,卻進入數位金融領域的意外人生

世新經濟系學生能享受優美的校園

說來有趣,從世新新聞系畢業後,我沒有一天從事過記者工作。

因為大學時在電視台實習的經驗,讓我重新認識自己並沒有那麼喜歡台灣媒體的職場,同時在世新公廣系、傳播管理系進修行銷學程也有許多成就感,也就此將職涯規劃轉換為行銷產業。

世新經濟系學生上通識課的教室

畢業後第一年仍在行銷業打滾,隔年意外受金融圈前輩的邀請,前往面試「金融網路行銷」一職,從此便開始在金融圈打滾。

記得上工前,即使工作內容主要為行銷,長官說明未來慢慢考照即可。但我整個人很緊張「會不會把別人的錢算錯?」「金融法規感覺好艱澀啊!」

於是我急call世新經濟系的同學,向他借「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以及許多金融證照考試的參考書,那時真的大開我的眼界。即使新聞系讀了四年,但經濟、財經的領域,真的是另一門學問。

我不禁想著…如果當時我就讀世新經濟系,會不會也不錯呢?

 

世新大學學風,這是一個充滿驚喜的校園

世新經濟系學生都很懷念的山洞口校門

這天回母校走走時,正好是高中學子進行大學推甄的一天,看著莘莘學子在這疫情延燒的一年,認真準備的模樣,時光彷彿也將我拉回自己身為小大一的那年。有點徬徨、有點期待、有點嚮往。

世新大學的創校校長成舍我先生,於1956年創立創立世新,一生也創辦過無數報紙,在理論之中,也親身為台灣報業開創先鋒,這也是造就我在世新大學四年來,感受到整個校園生氣勃勃的學風。

走入世新山洞口,彷彿耳邊有響起以前熱鬧校園的笑鬧聲,在這裡認識很多有想法的同學,走在校園隨意一問,每位同學都在進行著令人興奮的新計畫。

世新經濟系學生上課都要經過長長的山洞

 

世新經濟特色介紹/Fintech金融科技

世新經濟特色多,提供運動、社會及休閒經濟學的專業教育

而世新經濟系除了一般的金融課程,更著重在市場銜接的運作,因此有解構運動產業球員的薪資結構、球隊的生產與效率性的「運動經濟學」;有探究微型金融的發展、健康與人力資源等政策、降低政府貪腐機制的「貧窮經濟學」;亦有分析老人照護與長照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方向的「熟齡經濟學」。

近年台灣影視圈的重新出發,在影視製作與影視產業結構變遷,乃至影視傳播等重要議題探討的「休閒與健康經濟學」

在專業技能上,近年金融圈、科技圈著重的「大數據」、「Fintech金融科技」,經濟系也設計「數據分析課程模組」,讓學生可以學習Microsoft Excel商業軟體之技能、操作R、Stata與EView專業統計軟體。世新經濟特色在於實用的學風,對市場的觀察與分析都有良好的師資與課程來引導。

世新經濟好嗎?前來報名就讀的人潮絡繹不絕

 

世新經濟出路:經濟傳媒與數位金融人才培育

世新經濟出路多,經過4年培養成為全方位人才

讀大學可以很愛玩,而世新大學的人很會玩。

你可以從系學會、社團練就團結與領導力;在English corner練就國際觀;在學校多元化管道的提供下,可以朝自己的想法去探索、收穫。我在世新大學獲得很多探索自我的機會,有些同學或許不一定很有主見與想法,但這裡讓你有犯錯的空間,從錯誤中學習,找到人生的目標與方向。

世新經濟評價好,學習跨領域資源培養多元化能力

世新經濟校友代表,結合經濟與傳播領域的多工人才

世新經濟著重在經濟人才培育,也培養出許多傑出的世新經濟校友,例如:非凡新聞賴家瑩主播,正是將經濟領域與傳播媒體妥善結合的人才。

你可以善用學校的各種院校課程資源,為自己規劃多元的職涯:

  • 經濟系結合傳播科系:財經主播、財經記者
  • 經濟系結合資訊管理系: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

像是最近疫情的關係,導致全球經濟動盪,而有的黑天鵝、原油期貨暴跌等創造歷史的情形,也可以運用你對全球經濟脈動、財經新聞的敏感度,為自己多準備一份理財規劃備案。

現在早已不止365行了,靈活運用就讀世新經濟系打下的基礎,你也可以寫出999種人生的可能。

 

世新經濟好嗎?學歷雖然可以打底,但堅強實力,才是不變的定律

世新經濟好嗎?學歷只是基本,培養專業能力更重要

話說回來,我認為「學歷重要?還是實作重要?」這本來就是道偽命題。

好的學歷,除了頭銜與找第一份工作時重要,更大的好處是,它帶給你認識優秀同儕的機會。與那些會互相激勵、良性競爭,也帶你看見全新觀點的優秀同儕深交,有時候正是名校帶給你的潛在且影響深遠的好處。

投入實習、爭取新創獎勵、為人生志業創業…這些實作下帶不走的實力,也是內建在你體內的優秀同儕。在大學四年給自己一個自信的基礎,謙遜地創造屬於自己人生的奇蹟。

學歷打底,堅強實力,才是不變的定律。

*本文感謝世新大學邀稿合作*

跟著劈腿女孩Yaya環遊世界,一起吃。喝。玩。樂!來下面這些地方找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