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日記|孕期體重紀錄,孕婦營養品、飲食注意、穿衣須知

Yaya懷孕前就知道,從懷孕到生產,一路到寶寶誕生,都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項,但實際上遇到孕吐嚴重、容易疲倦,各種身體不適的狀況下,還要每天補充各種營養品、吃孕吐藥、擦妊娠霜、控制飲食,真的是需仰賴母愛才能堅持下去。小樂(ㄩㄝˋ)寶寶啊,媽媽只希望你健康平安!

孕期補充營養品

(僅供參考,還須注意各營養品劑量,有疑問以請教婦產科醫生為準)

懷孕初期(0-12周):需補充葉酸、DHA(魚油、藻油)、B群(有些葉酸會包含B群)、益生菌

懷孕中期(13-27周):除懷孕初期營養品外,需多補充鐵、鈣+D3(幫助鈣吸收),平常也要多加曬太陽幫助鈣吸收

懷孕後期(28周-生產前):除懷孕初期和中期的營養品外,需多補充卵磷脂,減少乳管阻塞

初期首重葉酸,有助胚胎腦部和神經發展,而每一段孕期都需益生菌是因為懷孕很容易便秘,如果排便順暢可以斟酌減量。

像我是屬於不敢每天吃太多營養品,會容易作嘔、怕吃藥,也會盡量尋找含量較多元的葉酸(包含少量B群),後來也將DHA從魚油改為味道較清淡的藻油,但畢竟藻油是植物性DHA,若你會害怕人體吸收較少,也可以吃魚油,就看每位準媽媽的狀況和需求。

孕期飲食注意、穿衣須知

上面是禾馨提供的孕期飲食表,是各類食物的建議攝取來源,大家可以努力找出自己適合的飲食。

我自己懷孕初期孕吐,能吃的東西有限,除了禁咖啡因、甜食、油炸、生食(半熟蛋、生魚片、生菜沙拉),我也多多補充蔬菜和水果(自己買來洗和切,不是外面的水果盤),像是燙青菜或甜度較低的芭樂等等,希望從健康蔬果中獲得葉酸和正常果糖。

因為懷孕初期對牛奶、蛋類味道敏感,也改喝豆漿、吃豆腐,多少獲取一些植物性蛋白質;早餐吃全麥吐司或高麗菜包子;睡前想吐,會吃蘇打餅乾和一些堅果類,減緩胃酸帶來的不適,真的很難想像以前最討厭蘇打餅乾的我,現在每天抱著它啊!

穿著上,因為不想壓迫肚子,有穿孕婦專用褲子,一開始買XS號,上班時上衣遮住,完全看不出來是孕婦,近期則會慢慢改穿S號或M號,或是穿長洋裝,讓肚子舒服一些,也會盡量避免穿高跟鞋,一來怕跌倒,二來也怕帶給腰部壓力,增加懷孕初期流產的風險。

很多東西都只是參考,準媽媽偶爾來些guilty pleasure,讓自己心情愉悅,也不要太過苛責自己,像我自己偶爾會來杯無糖的鮮奶茶,紅茶泡淡一些,享受一下,真的不為過吧!(哈哈)

孕期體重紀錄、孕期體重控制

一直到懷孕才發現家裡沒有體重機,哈哈哈伯芽夫妻真的是神經很大條,到了懷孕10周買了體重機,才開始記錄孕期體重,有關懷孕期間的整體體重控制,也是為了可以防止,或是產後瘦不下來的健康問題,大家還是可以多多參考留意喔!(希望我能順利完成孕期體重控制(握拳))

孕期體重控制

依據醫生建議,整個孕期只能胖10-14公斤,也分別針對懷孕初期、懷孕中期、懷孕後期,有各別的體重控制指標,超過的體重不一定是對寶寶好的,準媽媽們可參考如下:

懷孕初期(0-3個月;0-12周):比懷孕前體重增加控制2-3公斤內

懷孕中期(4-6個月;13-27周):比懷孕前體重增加控制6-8公斤內

懷孕後期(7-10個月;28周-生產前):比懷孕前體重增加控制10-14公斤內

Yaya懷孕10週-2020/12/21:46.8kg

我懷孕前體重是45kg,懷孕10周時第一次量46.8kg,就已經快超過懷孕初期的2公斤了,明明每天都在吐卻還是快超標,準媽媽真的好委屈!!(醫生問我是不是有吃甜點,被抓包我偶爾會吃豆花、紅豆湯,懷孕真的很可憐阿,什麼都不能吃,吃了還吐,希望孕吐可以快快結束啊!)

Yaya懷孕12週-2020/12/31:47.5kg

這周體重正式破2.5公斤…針對懷孕初期只能胖2公斤,已經些微超標了,豆花和紅豆湯都不敢喝了(哭)

肚子越來越明顯,肚臍也橫向發展,老公平時喜歡常常對著肚子小樂小樂地叫,很愛跟他聊天,也不失夫妻情趣。

這篇的孕期體重紀錄會陸續更新,也讓你們督促我體重不要超過10公斤!!(握拳)

因為懷孕初期身體不太穩,也容易疲勞,原本健身課程,以及自己平時做的瑜珈、慢跑、有氧舞蹈就先停掉了,等懷孕中後期,身體狀況較好之後,我也會開始一些孕婦瑜珈等運動(希望可以快快動次動),到時候再跟你們分享喔!

延伸閱讀//

抓周派對|生日派對慶祝流程、抓周習俗、抓周道具清單完整介紹

育兒日記|2個月成功睡過夜 !睡過夜秘訣3大招分享

懷孕日記|懷孕0-12周,滿3個月囉!!終於等到你,伯芽家大寶-小樂來了!! 

懷孕日記|懷孕13-28周,樂寶7個月大囉!不再孕吐,進入舒適期(胎動超多/高層次超音波)

懷孕日記|懷孕19-39周,即將生產囉!懷孕後期狀況(胎位不正/腕隧道症候群/剖腹產)

懷孕日記|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禾馨快篩經驗分享

待產包清單|2021待產包清單下載,禾馨待產包,剖腹產自然產都適用

孕期體重紀錄|孕婦營養品、飲食注意、穿衣須知

Baby Shower|It’s a girl!!感動又好玩的性別派對,舉辦Baby Shower的準備事項

跟著劈腿女孩Yaya環遊世界,一起吃。喝。玩。樂!來下面這些地方找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