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愛跟你旅行!好旅伴必有5特徵

好不容易和朋友、家人安排好假期,準備一起迎接難得一次的旅行了,是不是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

好朋友不等於好旅伴,事先都說好好好的,現場也可能一直NoNoNo。分享Yaya和阿伯環遊世界合作無間的心得,出發前一定要把這篇文章丟給同行的旅伴,也提醒自己,把握這好旅伴的五字訣:「閉準彈談心」,才能開開心心地出門,也能確保情誼長存,相安無事地回家唷~

1.「閉」,不懂就閉嘴

▲在法國亞維儂迷路時,不慌不忙地在巷弄中散步、找路,享受迷路的不期而遇。

自助旅行行前通常都會有分工準備的時候,如果事先沒做功課的人就乖乖閉嘴,不論是迷路、搭車,都要讓人好好找路、好好看地圖、好好帶你到目的地,除非你幫得上忙,否則稍微有差錯就抱怨連連,不僅搞得正在處理的人手足無措,還打壞出遊的興致。

Yaya經驗分享:

環遊世界前,因資料量龐大,我和阿伯出發前有分工每人負責查詢的城市和準備事項,旅途中即使迷路,我們都不會互相責怪,畢竟很多事網路上無法查詢詳細阿!有時候我去幫忙問路,有時候他幫忙找附近可以打發時間的咖啡廳,或隨處找的巷弄逛逛,少了景點多了發現,一個下午悠閒地度過也不錯喔。

2.「準」,準時惹人愛

▲為了一睹智利小鎮Viña del Mar的海景,早睡早起、準時出發是一定要的喔!

準時、準時、準時,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不論是參加旅行團或自助旅行,既然事先看過行程都沒有異議了,就一定要好好配合時間,該早起就早早入睡,該去預約的餐廳吃飯就不要逛街逛太晚,該集合就好好注意集合時間並準時回到集合地點,總之,準時配合行程,不要耽誤到難得的假期阿!

Yaya經驗分享:

我承認我曾經因為不準時惹怒阿伯!(跪)

由於環遊世界時我們喜歡慢慢來,習慣睡到飽、自己做早餐,出門時都要10、11點以後了。其中有一回在智利聖地牙哥,我們決定隔天前往車程要2.5小時的Viña del Mar小鎮,當天來回就要長達5小時車程。

為了隔天行程要早睡早起,阿伯早已開始進行收拾行李、確認衣服、查看相機電池等準備,我卻突然看到一部喜歡的電影,興高采烈不停地看著…想當然爾,這種廢物女友的樣子最後惹怒阿伯了,讓他忍不住說:「這部電影看完都幾點了,你到底要怎樣才肯早點睡?」看他臉色變了,我還是趕緊認命地關掉電視,準備睡覺,不要等人發飆就慘了!這件事告訴我們會看人臉色的重要…阿!是準時的重要性喔!

 

3.「彈」 彈性面對各種狀況

▲在法國火車月台巧遇法國小女孩,最後卻陰錯陽差無緣一起搭火車阿!

自助旅行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它的未知。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要去的店沒開、錯過要搭的車,甚至是有人行李被偷被搶…各種奇奇怪怪的狀況都可能讓旅人的理智線突然斷掉!這時候最需要跟自己說的一句話就是:「一切都會沒事的」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才能保有彈性空間去處理事情,趕緊找預備行程、分工查詢資訊、想辦法報案獲得協助等等,在整個旅行團隊的冷靜與保有彈性的心情下,才有辦法開始處理「下一步」。

Yaya經驗分享:

在歐洲坐火車旅行時,第一次要跨國從西班牙的巴賽隆納,前往→法國尼斯,中途預計在法國的Valence轉車,也能避掉據說容易被搶的城市 – 馬賽。當我們順利來到Valence站準備轉車,在月台等車時,我還開心地跟一個可愛的法國女孩玩了起來,此時火車終於進站了….當我和阿伯準備上車時,阿伯機智地大聲說:「不是這台車,不要上去!你看這列車車號跟我們票上寫的車號不一樣喔!」儘管整個月台的人都上車了,我依然選擇相信阿伯,還開心地揮手目送法國小女孩上車。

等火車一開走,螢幕上前往尼斯列車的燈號就消失了!消失了!消失了!那我們真正的那台車呢?衝回站內問員工,才知道就是剛剛那一班啊!原來法國火車會在某些時刻變號碼,跟台灣火車的固定號碼不同啊!

阿伯很懊惱自己聰明反被聰明誤,讓火車跑掉了。我看他已經夠自責了,也只能趕緊出面請車站人員幫我們查下一班次、換車票、重新等車,結果…還是要經過我們害怕的馬賽車站轉車一次,才能到尼斯,而且到尼斯已經晚上10點了,在又黑又冷的夜裡找旅館,讓人很不安。但全程我們都沒有互相責怪,只是默默把自己能幫忙的事做好,畢竟,能安全抵達旅館最重要啊!

4.「談」 行前好好溝通,旅途中好好商量

▲好好溝通,就能避免旅伴發火喔!

旅伴就是你溝通最密切的團隊,行前要把每個人的訴求溝通清楚,旅途中有不愉快的事也要好好商量、好好談。像是行前就把自己喜歡逛街還是看古蹟、喜歡早起或晚起、喜歡住什麼樣的旅館,先把個人堅持的事說清楚,最忌諱行前都說沒問題,到現場才嫌東嫌西喔!提早溝通、確認行程,出發旅行時意見有分歧或突發狀況,都不要斤斤計較,準備好替代方案,才能讓旅途更順暢唷!

Yaya經驗分享:

行前分工查詢行程時,我們就有各別把一定要去的地方列進去,其餘就由負責的人決定。此外,確認行程需要走路,就先準備好走的鞋子;判斷需要多休息,就提前把行程調整或刪除;擔心某些城市的安危,就講好進出公共場合的應對進退;透過再三懇談、溝通與確認,進而達成共識,讓我們的旅行風險、摩擦降到最低。

5.「心」,好心情帶你上天堂

▲「放寬心」就像在沙漠中找到綠洲,轉念就能有收穫。

已經好好溝通、彈性處理事情了,卻依然會碰到許多不可預測的狀況,突來的豪雨、難以捉摸的人性…各種讓人不開心又莫可奈何的事,請記得保持愉快的心情、心胸開闊、互相幫忙與體諒,哭過、氣過、抱怨過後,還是要繼續接下來的旅行。

Yaya經驗分享:

從阿根廷前往智利的飛機上,我們與一位智利醫生聊得非常開心,他熱情地幫我看高山症的藥單、開車送我們到旅館,最後還交換WhatsApp帳號要跟我們相約吃飯。他聽我們提起要去Atacama沙漠時,熱心地說有朋友在那裡開民宿,費用到民宿自行付就好,我們判斷信得過就請他代訂。於是我們為了感謝他,跟他相約到一家台灣人開的雞排店(背包客棧上很紅),想請他吃吃我們的家鄉味。我們提早抵達店面,等到時間都過了10多分鐘,不論傳訊息、撥電話整個下午都聯絡不上他,只能納悶地自己先去吃了。

他這樣突然失信的舉動,讓我們很擔心隔天去Atacama沙漠會不會沒地方住,阿伯未雨綢繆建議先上網另外訂一間旅館,以防萬一,等到晚上11點他回訊息了,完全沒解釋下午失約的原因,只是說「不好意思沒有到」,進一步詢問隔天民宿的資訊,也只提供店名,我打去確認訂房,他保證老闆英文很好溝通(智利人說西班牙文),老闆卻跟我雞同鴨講10多分鐘(我的國際電話費…),後來還掛我們電話!種種讓人不安的因素,讓我們決定先保留自己訂的旅館。當天,抵達民宿後,老闆說她不知道我們有訂,結果我們只好在A沙漠中拖著行李,走到自己訂的那間旅館….

這件事在我們後來跟雞排店老闆聊天才恍然大悟:「智利人是不喜歡跟人解釋自己的私事的,即使上班遲到、約會失約,都不會多做解釋。」幸好我們有保留自己的訂房,行程不受影響,理解後也依然感謝智利醫生的幫忙。

分享伯芽環球旅行紀錄影片:

《手牽手環遊世界》Traveling around the world with you

一年多前,我們手牽著手一起完成了環遊世界。在119天的旅行中,走過10個國家,24個城市。我生了2場病,一起被請了無數杯酒,獲得無數陌生人的幫助,並最終走入一場名為愛情的婚姻。

16歲就開始一個人生活的我,已經很習慣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在台灣一個人完成環島旅行,狼狽到被當成流浪漢時,你終於出現並漸漸走入我的生活。

5年前,我第一次告訴你我想出發環遊世界時,我是抱著一個人出發的決心,卻完全沒有存款計畫。你陪著我訂計畫、盯緊我的財務開支,陪我一步步完成了出發前的Check list。計畫將要實施前,你告訴我:「你說的夢想,我想跟你一起去實現!」

我掙扎了許久,因為我還沒準備好對你的人生負責,我不希望你因為我引起一場家庭革命。但你用決心和行動說服了我,也讓你的家人看見你的蛻變:從不喜歡出門的宅男,變成狂熱旅行者。

旅行途中,一直覺得結婚很遙遠的我,因為你而動搖了。

生病時你無微不至的照顧,幫重感冒並在馬丘比丘上引發高山症候的我四處尋找可以吃的清淡食物;陪在柬埔寨摔傷腰的我看醫生、扶我上下床,完完全全讓我放心地依賴你。當我疑惑這麼可貴的你為何想娶我時,你只是淡淡地說:「因為跟你在一起,每天都笑得很開心」

因為你,我變得更加會照顧人,心裡變得柔軟又踏實;
你也說,你因為我踏出舒適圈,變得勇敢大方又愛笑。
不管是環遊世界或是一輩子的旅程,能夠與你手牽手見證彼此的成長,是我最幸運的事。

謝謝你,在這個瘋狂的世界,終結了我的孤單,成為我最好的愛人與朋友。

<3 Special Thanks To <3
伯芽的家人與早起送機的朋友
林孟欣 Mengshin Lin比我們多災多難的才華洋溢獨旅者
廖芸婕我心中最溫柔而堅定的勇敢女生
JackWolfskin Taiwan防風保暖的超殺裝備
坐火車去旅行帶我們看遍歐洲美景與歐洲火車難忘 #睡覺 #吵架回憶
MOOX CN好音樂勾起我和阿伯的音樂魂
Poeuy Rural School & KindergartenWhat a lovely school
安可蛙吳哥窟民宿帶我去看醫生的可愛老闆娘
Chez Wendy 巴黎。溫叨愛笑的西班牙自助婚紗攝影師
無數個可愛的陌生人(尤其請我們喝酒的哈哈)
旅行途中為我們操心祝福的每一位朋友

喜歡伯芽環遊世界故事請看這裡:yaya.tw/2016-03-22-136/
IG:www.instagram.com/yayacupid/
➡️ #行前準備:yaya.tw/2015-06-12-48/
➡️ #自助婚紗:yaya.tw/2016-06-14-13/
➡️ #旅行APP:yaya.tw/2016-02-25-189/
➡️ #歐洲鐵路:yaya.tw/2015-12-18-10/
➡️ #紐約跨年:yaya.tw/2016-12-05-61/

#手牽手環遊世界

劈腿女孩Yaya 貼上了 2017年7月13日

能夠在旅行時享受當下,或苦或樂,回來都能成為生活中的養分,而跟你一起經歷這些的人,是多麼可貴啊!所以要好好珍惜旅伴的付出,覆誦一遍口訣「閉準彈談心」,讓自己也成為別人的好旅伴吧!

跟著劈腿女孩Yaya環遊世界,一起吃。喝。玩。樂!來下面這些地方找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