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景點|童趣十足!喬治市壁畫與多元宗教的和諧街(觀音亭、興都廟、清真寺)

來到充滿充滿人文藝術的馬來西阿檳城,怎麼能錯過喬治市壁畫呢?在喬治市巷內弄尋找各種壁畫,《姐弟共騎》、《追風少年》、《爬牆小孩》…童趣又令人充滿驚喜!同時漫步在和諧街上,一條街就有4種宗教聖殿:華人的觀音亭、印度人的興都廟、穆斯林的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教堂,欣賞多元融合的人種與宗教,都在喬治市的漫步小旅行喔!

😊按讚加入劈腿女孩Yaya粉絲團😊

🌎訂閱Yaya的Youtube頻道🌎

📷追蹤劈腿女孩Yaya的IG📷

 

這些充滿童趣的「喬治市壁畫」是怎麼來的呢?

喬治市在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區(world heritage site),並於2012年的喬治市魔鏡企劃(Mirrors Georgetown),引起許多畫家的響應,參與製作喬治市壁畫,其中一位立陶宛藝術家Ernest Zacharevic,也因為迷上檳城的景色,於是在喬治市的壁巷繪畫了6幅壁畫,結果大受歡迎,也掀起馬來西亞的壁畫風潮!

一般來說漫遊喬治市的壁畫和和諧街,街區不大可以用步行的方式,現在也很推薦騎單車、坐三輪車的方式。像我們這次就是在Gat Lebuh Armenian街租腳踏車,在喬治市街頭閒晃可以更輕鬆、愜意喔!

這天Yaya和媽媽一起在喬治市騎單車,還應景穿上馬來傳統服飾,一次造訪喬治市壁畫與多元宗教的和諧街Pitt Street,跟著我們出發吧!

必訪的喬治市壁畫前三名:

1.姐弟共騎Kids on Bicycle|喬治市壁畫

當初立陶宛藝術家Ernest Zacharevic在喬治市尋找靈感時,恰巧看到兩位姐弟騎單車的純真模樣,用相機記錄下來,也造就這幅姐弟共騎壁畫的誕生。

其實這兩個小朋友事當地知名設計師陳景元的小孩,出門玩時意外入鏡,這段故事也在當地傳成佳話呢!(畫面中的姊姊今年已經17歲囉~)

 

2.追風少年Old Motorcycle|喬治市壁畫

兩個小朋友,一個騎摩托車、一個放風箏的童趣模樣,也結合真的摩托車做實體和壁畫的結合,非常有趣!看到這種打擋車,Yaya都會想到切格瓦拉的摩托車日記,你們也會嗎?

 

3.爬牆小孩Boy on Chair|喬治市壁畫

爬牆小孩一樣運用實體的椅子與壁畫中調皮的小孩結合,探頭探腦地樣子真的好可愛!

我們特別喜歡一旁彩色的雨傘天空,搭配起來的繽紛色彩,看了心曠神怡,連媽媽都忍不住模仿小朋友的動作,調皮了起來!

除了這些充滿藝術風格的壁畫,喬治市也因為這些壁畫多了許多人文氣息,匯集許多改造後的古宅、咖啡廳、冰淇淋店、紀念品店….在這裡慢步、騎單車,都極為愜意。

 

我們慢慢走向「和諧街」,顧名思義這裡和諧地在一條街,就結合4種宗教聖殿:華人的觀音亭、印度人的興都廟、穆斯林的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教堂,讓對各種廟宇非常喜歡的Yaya,驚嘆於這條街的魅力!

觀音亭|和諧街

觀音亭是華人最為熟悉的了,這座觀音亭自1800年起,由最早移民到檳城的華人所建立,也是檳城現存最古老的華人寺廟。

祭拜觀音時,你會發現最特別的莫過於這些「比人還高的香」!

有著華麗的龍雕紋,一支香20元馬幣(約台幣160元),是許多善男信女拿來祭祀的必備品,因為很少見,我和媽媽也忍不住一同合影。

 

甲必丹吉寧回教堂|和諧街

這座甲必丹吉寧回教堂(Kapitan Keling Mosuqe),則是由最早移民到檳城的印度回教徒於19世紀初所建立的清真寺。白色與金色的顏色搭配,以及洋蔥頭屋頂造型,遠遠看來壯觀又高雅。

這天我們到達時,正好是穆斯林(回教徒)結束禮拜的時間,他們看到我們穿著馬來傳統服飾,還熱情地對我們揮手打招呼。

 

馬哈馬裡安曼廟|和諧街

馬哈馬裡安曼廟Mahamariamman Temple,建立於1883年,同時也是檳城最早的印度神廟。

這天沒有活動所以廟宇關閉,但從門口就有金雕細琢的神像雕刻,鑲上華麗的金銀寶石,濃濃的印度廟宇風格。當地若有重要印度教節日,或是大寶森節時,就可以看到印度教徒們用花車載著神像遊街,煞是壯觀。

一個下午的時間,就能好好地穿梭在喬治市壁畫,以及多元融合的和諧街上,讓身心都感到滿足。

喬治市的這些壁畫雖然帶來觀光,但也影響古城的靜謐,藝術家和當地政府都希望讓壁畫自然風化,不會特別保存它,所以越晚去就越容易錯過這些壁畫喔!有機會趁壁畫還沒消失前,來喬治市走走吧!

跟著劈腿女孩Yaya環遊世界,一起吃。喝。玩。樂!來下面這些地方找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