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極光|挑戰冰攀,北極零下20度的冰瀑攀岩挑戰,再冷也絕不認輸!

2018的開始,關鍵字就是「極」了!來到瑞典北極從事極限運動,在零下20度的冰瀑攀岩挑戰身體體力、肌耐力、耐寒力的極限,這一切真的很瘋狂!但都已經大老遠來到北極圈Abisko,不放膽挑戰怎麼對得起自己呢?來到北極請跟Yaya一起挑戰冰攀,繼續我們不後悔的人生

 

😊按讚加入劈腿女孩Yaya粉絲團😊

🌎訂閱Yaya的Youtube頻道🌎

📷追蹤劈腿女孩Yaya的IG📷

 

瑞典北極圈Abisko冰攀挑戰

代定行程請洽Lapland Trip

粉絲專頁   ►官網

要進行冰攀前,許多身邊的人都有點不安,畢竟在冰天雪地下進行,可是進階版的攀岩挑戰呢!但因為我有一次在台灣攀岩的經驗,心裡的恐懼少了一些,更多的是興奮感!也因為是跟著Lapland Trip在北極闖蕩,還多了一份安心。

冰湖健行完的午後,趁著太陽5點下山前,我們趕緊驅車前往冰攀的挑戰地。這天的溫度是零下20度,據教練的說法,只要低於-20度,他們自己是部會進行冰攀的,也就是說我們是在最冷的氣溫下挑戰人生首次的冰瀑攀岩阿!

由於冰瀑的挑戰地不方便停車,教練將車子停在10分鐘腳程外的地方,我們每人穿好釘鞋後,要將自己的頭盔、冰爪、繩索、冰斧等等拿好,在冰天雪地的北國公路上步行前往,這樣蒼茫的景色好適合邊走邊唱一首「漂向北方」阿!

 

勇於冒險也要有安全的配備 教練引領我們挑戰自己

終於抵達冰瀑了!這就是今天要征服的目標!你能想像這裡在夏天是潺潺不絕的瀑布嗎?一到冬天結凍成冰瀑,就是眾家冰攀好手挑戰極限的決戰之巔。

女教練一步步教我們綁上繩索、穿上冰爪,但在冰天雪地下每個人都手腳都快凍僵,加上厚重的手套連帶怎麼扣就是無法扣上冰抓,最後幾乎每一位都麻煩教練幫我們穿上,她依然始終保持笑容,鼓勵我們等等要攀上巔峰!

於此同時,男教練已經不知從哪裡走到頂端了,他從上面放下繩索,又帥氣地三兩下就攀岩跳下來,氣定神閒地開始講解冰攀的方法和步驟。

 

面對難題,先害怕就輸了!

冰攀主要要掌握「四肢一點動三點不動」的原則,但冰攀的難度在於手上要拿非常非常重的冰斧,在攀岩的過程中要不斷用冰斧去敲打結冰的瀑布,在冰斧敲進去確定穩固後、腳上的冰爪也卡進冰瀑之後才能繼續攀爬,難度很高阿!

終於要輪到我挑戰了,教練開了兩條路線,一條基礎版、一條困難版,我決定先由簡單路線開始挑戰。

一開始冰攀的困難是,冰爪好難敲進冰瀑裡阿!在爬基礎路線時,仔細找會發現已有幾個教練用冰斧敲過的痕跡,只要自己再努力施力,把冰斧固定後雙手就有支力點了,那腳上的冰爪要如何固定呢?

將冰爪敲進冰瀑的過程,就像有些小孩子遇到討厭的人的方式,不斷踹他!沒錯,就是不斷用冰爪前端最尖的部分狂踹冰瀑就對了!成功踹進去的那瞬間會有卡住的感覺,這時候就固定成功了。

解決完冰爪和冰斧手腳固定的部分,下一個困難是隨著攀爬高度越來越高,零下20度的冰瀑上迎面而來的冷風也就更冷!我的嘴唇直打哆嗦,連握著冰斧的手指也漸漸冰冷,到最後已經分不清是肌肉無力還是冷到無力了。

幸好,不管何時,在下面操控繩索的教練,是最堅強的後盾,不斷地對著龜速上升的我們鼓勵「沒錯這樣就對了!」「你做得很好!好厲害!」讓在上面幾度想放棄的我又重燃信心。

同時我也想起台灣攀岩教練的話,「用動物的本能爬上去就對了!」當下我真的不管是二頭肌、核心肌群、腎上腺素,全部都梭哈了!絕對不能被自己內心的恐懼左右,而忘了享受當下的刺激與樂趣。

最後我成功挑戰基礎版的路線,也在教練鼓勵下嘗試挑戰困難版路線,雖然最後因為身體實在沒力而沒能成功挑戰困難版,但也對完成基礎路線的自己感到自豪!

勇敢不是無所畏懼 而是對自由的渴望戰勝了恐懼

這次北極行前最擔心的就是冰攀了,但真的很感謝勇敢的自己,靠著意志力又完成了一件人生的Bucket List。儘管一開始冰瀑在我眼前就是一座結冰且難以跨越的高牆,但當真的爬上去後,頭往下看,卻有一種征服的爽快感!

 

當我看見夥伴們一個個堅強的毅力, 好幾位還爬了兩次!真的超慶幸我有這群陪我一起走過這趟北極旅行的好戰友們,在我身旁陪我記錄一切難忘的回憶,真的是太幸福了!

幫你們總結冰攀的幾個重點:

1.四肢一點動三點不動

2.冰斧用力敲冰瀑

3.冰爪前端用力踹冰瀑

4.要快!在冰天雪地冰攀身體容易失溫,速度快就可以順利且確實成功攀登!

想要挑戰自我嘗試冰攀的人,記得私訊問 Lapland Trip 北極秘境極光之旅 喔!

 

追極光三部曲:訂房間、訂Lapland極光團、訂機票!

想體會一生一次的感動追極光/極地健行回憶,出發瑞典Abisko前,除了私訊Lapland Trip以外,還有兩個重要步驟:訂房間、訂機票!畢竟Lapland Trip不是旅行社,北極平價實惠的住宿又一床難求,所以一定要自己先訂好住宿喔!

 

延伸閱讀//

勇敢不是無所畏懼 而是對自由的渴望戰勝了恐懼

瑞典極光|7天6夜懶人包

瑞典極光|Lapland Trip極光攝影團

歐洲火車|瑞典北極頭等臥鋪火車

瑞典極光|哈士奇陪我北極冰釣初體驗

瑞典住宿|Kiruna Lapland Home在地民宿

行李收納|15公斤冬季行李打包術

歐洲上網|英國法國等32國KKDAY網卡推薦

 

瑞典北極圈Abisko冰攀挑戰

代定行程請洽Lapland Trip

粉絲專頁   ►官網

 

跟著劈腿女孩Yaya環遊世界,一起吃。喝。玩。樂!來下面這些地方找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