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行前要做的35件事(中):語言、住宿、健康檢查篇

1.jpg

環遊世界旅行正如火如荼地繼續準備中,在上篇準備事項的1~12點中,

已經訂定好主題、路線、國家等大方向。

確立好目標後,在這一篇會分享語言、生活細節安排等準備的狀況喔~

 


看另外2篇準備文:

【環遊世界行前】環遊世界前要做的35件事(上):如何開始準備、機票、預算

【環遊世界行前】環遊世界前要做的35件事(下):簽證、換錢、行李篇


13.加強語言(英語、西班牙文)、其他語言加強(當地語言)

語言是一種與當地人拉近距離的絕佳工具,從打招呼、問路、買東西,甚或是與當地人交朋友,都是讓整趟旅程更加順暢、進而深度旅行的橋樑。為了這次環遊世界之旅,我訂了以下該加強的語言:

(1)英語:原本既有的英文能力已經可以進行日常對話,再加強機場、飯店等特殊場合用語(有很多單字真的是在旅遊英文的書中第一次看到呢!)。此外,大量看歐美影集、電影、聽音樂,把這些興趣融入生活中,也可以不知不覺吸收很多單字和俚語用法,跟外國朋友交流互動時,也會更加風趣、生動!

(2)西班牙語:除了中文、英文之外,西班牙語可說是全世界母語使用人口的最大宗之一,由於這次的行程包含西班牙和南美洲三個國家(祕魯、阿根廷、智利),都是以西班牙為主要語言的地方。為此,我報名上了大半年的西班牙文課程,雖然起步有點晚,但希望基本的對話到時候能派得上用場。

(3)其他當地語言:由於要前往很多國家,除了上述的語言外,還有柬埔寨語、土耳其語、法語等等當然不可能每個國家的語言都學會,但市面上的旅遊書、網路上,都有很多人會分享基本的會話。除了法文以前學過一年(但幾乎都還給老師了),各種語言的招呼語、數字等等還是可以在出發前惡補一下,或是學一句當地語言的「請問你願意說中文/英文嗎?」,問完後,後面就可以開始說中文/英文了,這也是相當實用的喔!

(4)身體語言+溝通工具:微笑和生動的肢體語言,有時候更能夠讓溝通順利地進行。此外,買東西時用計算機,能夠避免用「說」的而造成對價錢的誤解;問路時,隨身帶一本小本子用來畫畫,把簡單的路名、街道畫上去,讓路人幫助你提更清楚你們問題。這些隨身的溝通小工具,有時比不熟悉的語言更一目了然喔!

 

14.上班族提出辭呈\留職停薪\學生提出休學

時間一步步接近環遊世界的出發日,不論是上班族或學生,都必須向公司或學校提出說明。上班族在工作上必須徵得公司同意留職停薪,提出出國期間的學習內容是否對回國後的工作有所幫助,並與主管討論工作銜接的狀況。而計畫提出辭呈的人,則是要預先規劃回國後對生活、工作上的安排,讓家人更加放心。

 

15.處理費用自動入戶問題等(電話費、卡費…等)

在國外的期間,每月固定要繳交的電話費、卡費、水電費…等費用,也必須留意如何繳費的方式,這時候固定轉帳就是很好用的方法。為了避免出國前東西準備不完,自動入戶可在半年以前就處理好,配合各家金融機構的方式提早申請,到時候也比較不會慌亂喔!

 

16.加入長期旅行者保險

出國期間針對旅遊方面的保險,常見的有「旅遊平安險」和「旅遊不便險」,針對國外醫療、行李、班機、人身等設計保障內容,遇到扒手、搶劫、受傷等急需用錢的狀況時也比較沒有後顧之憂。目前歐洲多國都有規定要投保一定額度的「申根保險」,以確保在當地遇到緊急狀況、需要醫療協助時,能夠有足夠的金錢來支出。

常看到新聞上或周遭朋友身上看到人在國外遇到緊急狀況,需花費上百萬處理的狀況。旅行相關的保險費用最多幾千元,卻能夠幫助長途旅行者玩得比較安心有保障。

 

17.處理居住地出租、搬家等

環遊世界期間如果在國內有租屋的人,必須提前在前一年度簽訂租約時,注意預定出發時間是否有重疊,提早確認合約日期,可以避免人在國外卻需多付租金,或是必須提前退租拿不回押金的問題。此外也記得搬家時,需把重要收信的窗口,如信用卡、銀行、電話費等實體帳單更改地址,避免因未收到帳單而延遲角費的問題喔!

 

18.電話終止服務、手機服務暫時終止

跟上一點該注意的面向一樣,在簽訂手機合約時,就必須注意預定出發時間是否有重疊,抓好時間終止電話服務,讓月租費不會白白浪費!

 

19.檢視、預訂海外住宿網站

環遊世界這樣的長途旅行,即使機票日期確認,仍然很難保證因突發狀況而延誤行程。住宿方面即使時間充裕,也不建議在尚未出發前就把每一天的住宿地點定好,一來可能會有訂金產生,二來也會因故失約而給住宿地點的人造成麻煩。所以,我們在住宿地點的預訂上把握兩個原則優先預訂:熱門觀光季節前往的地點、抵達當地時時間為晚上的地點。

以這次環遊世界行程為例,屬於「熱門觀光季節前往的地點」是:紐約、智利、土耳其。前往智利和土耳其的時間都是當地主要的觀光季,所以必須優先訂房,以免CP值高的房間被搶光,而前往紐約的時間雖不是熱門的春、秋兩個季節,但因為是跨年期間,還是有全球的觀光客湧入,即使還距離半年以上,目前也已經先訂好紐約的住宿了。

另外,西班牙的馬德里,以及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都因為飛機抵達當地的時間是晚上,為了安全以及交通不熟悉的關係,建議提前訂房。其他城市就看出發前是否來的及預訂,或適度保留一些空白讓行程中有延遲的空間。

這次在選擇住宿時還發現,運用線上訂房網站(如Booking、Agoda等等)或是YMCA等Hostel網站進行預訂時,除了房型、早餐供應、網路、空調等設施需留意以外,也要注意訂房時的費用與人數,因為像Hostel價錢有時乍看便宜,但其實都是算單人價,不一定比一般飯店、旅館的雙人房便宜,卻還可能是要跟很多人共用的上下鋪房型。訂房時的價錢是否含稅、設施是否需額外付費等等,都必須要看仔細喔!

2.png

20.準備向外國人做的自我介紹(美食、風俗等)

不論是入住背包客棧、Hostel等地,或是在路上與當地人交朋友,都有可能需要介紹自己或介紹的國家。最近剛好學會用西班牙文介紹台灣的地理位置、台灣的特色,還有用西班牙文說夜市、菜市場、廟宇等等。 接著,還預計準備我們自創的、或具有台灣歌謠特色的表演曲目,像是望春風、家後等等,在路邊表演時可以用吉他或口笛演奏,大家如果還有什麼建議也可以跟我說喔~我已經摩拳擦掌了!

3.jpg

21.環遊世界籌備分享/社群網站更新方式

出國比較煩惱的問題,還有在台灣用慣了的網路,到各國可能因為網路不發達、費率高昂、住宿地點不提供等問題,而無法常常使用網路。除了無法即時上網跟大家分享當下的所見所聞,也無法跟家人打網路電話報平安。所以在旅館選擇上,在預算許可下也會選擇有提供WIFI的地方入住。

這次在柬埔寨當志工十多天的Tnol Trong Villiage,園長在聯繫時就表示學校裡有WIFI,雖然不確定訊號是否穩定,但已經讓我很開心了!沒有冷氣、蚊子很多,都沒有關係了!(都市人到底有多需要網路阿!)

 

22.健康檢查&健康管理

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開心的玩耍!

我個人雖然是屬於不會暈機、暈船、暈車,腸胃好、隨便吃都好吃的超適合旅遊體質,卻也擔心突如其來的病痛影響旅程。出發前的健康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主要分為三部份:

(1)做預防接種

出發前提前約2個月的時間,前往衛福部網站查詢各國疫情資訊,再查詢全台各地的「旅遊醫學門診」,前往門診並進行預防接種。需要提前2個月的時間是因為可能需要去醫院2~3次,第一次與醫生會診,接著依照需施打疫苗的多寡可能還要安排分1~2次施打,畢竟一次打入太多疫苗(病毒),對身體也是一種負擔。

(2)健康檢查

試想在國外如果發現牙齒痛、蛀牙,不僅不好找到醫生,也是一筆很大的醫藥花費阿!所以出發前一定要看牙醫,確認牙齒健康狀況。而有戴眼鏡的人,也可以多配一付眼鏡,作為遺失眼鏡的預備使用。

(3)購買常備藥

可分為外用、內用兩種。外用針對跌打損傷、痠痛、蚊蟲叮咬等準備,內用可針對腸胃藥、高山症、感冒、中耳炎等藥品,都能讓輕微的病症得到舒緩。當然如果判斷情況嚴重還是要看醫生加上休息,這時候就有前面提到的旅遊保險可以協助支出,千萬不要強迫自己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繼續旅行喔!

 

23.取得海外使用的信用卡、現金卡

出國都會有用到信用卡的機會,由於海外消費多數銀行會酌收1.5%手續費,所以可以研究海外消費會有紅利回饋的信用卡,提前申辦。此外,出國較需要用到的VISA、Mastercard等卡別,也可以各帶一張,好在不同場所使用。

 

24.取得護照

4.jpg

護照、護照、護照!(很重要所以要寫3次),長途旅行時護照的效期長短一定要注意喔!大部份的國家在入境前,都會要求護照要有半年以上的有效期限,所以環遊世界出發前千萬千萬要注意自己的護照效期,即使到環遊世界的後面幾站,效期仍然充足,才能確保能順利入境喔!有關護照申辦的細節事項,都可以上外交部網站查訊,下一篇也會分享申請簽證的部分。

 

呼~終於又完成一篇準備的心得整理了!(怎麼跟上篇的結尾一樣?)

但出發前,還有下篇的11件事還沒準備阿!

 

環遊世界倒數60天,滴答滴答….

 

【環遊世界行前】環遊世界前要做的35件事(上):如何開始準備、機票、預算

【環遊世界行前】環遊世界前要做的35件事(下):簽證、換錢、行李篇

全文同步刊登於>>NOWNEWS專欄

看完文章~也花點時間到這裡按讚&訂閱唷^^
跟著劈腿女孩一起。玩。   

拍照、修圖、編輯排版、撰寫文章,是很冗長的過程;

請你花一點點時間按or留言,給劈腿女孩一點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