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行前要做的35件事(上):如何開始準備、機票、預算

01.jpg

自從2011年環島回來而決定環遊世界後,這幾年努力存錢、研究、看著別人出國的照片流口水,再偷偷擦乾口水,終於,也到了我環遊世界倒數100天出發的日子了!

與當時環島不同的是,這次多了一個人陪我環遊世界,是一路以來一直在生活上、心靈上支持我,還會督促我存錢的男朋友 – 阿光伯。

我們兩個人一起依照「環遊世界聖經」這本書的建議,擷取環遊世界前最需要準備的35件事,且看我們如何把以下35個準備做足,完成就可以出發囉~

 


看下2篇準備文:

【環遊世界行前】環遊世界前要做的35件事(中):語言、住宿、健康檢查

【環遊世界行前】環遊世界前要做的35件事(下):簽證、換錢、行李篇


1.下定環遊世界的決心

2011年,一個人以「劈腿女孩Yaya(芽芽)」單車X火車方式環島回來後,開始下定決心環遊世界!

2013年,決定讓阿光伯加入一起環遊世界。

2015年,存好35萬旅行基金,即將準備出發!

2.牆壁上貼上世界地圖

這是下定決心後,最需要做的事,就像考生把想考上的學校貼在書桌前一樣,在房間牆壁上貼上世界地圖,能夠更加堅定想完成這件事情的決心,也會努力找方法完成這件事。每天看著世界地圖,一邊在腦中規畫即將迎來的環遊世界旅程,在房間享受當一個白日夢冒險王!

3.訂出旅行主題

看了許多旅遊達人長途旅行主題,如943的省錢旅行、Terry的烏克麗麗微笑旅行、挪威知名的背包客企業實習生旅行…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的創意與興趣融入旅行當中,讓我和阿光伯也開始想著:什麼是屬於我們的旅行主題呢?

02.jpg

由於我們曾經短暫一起組過樂團,這次想在世界各地體驗當街頭藝人的感覺,訂定為[伯芽環遊世界走唱之旅]!一邊旅行一邊走唱,相當好奇各國民眾對街頭藝人的互動回饋是如何呢!此外,也希望回國後有部份走唱賣藝的收入,能夠捐贈給台灣的家扶基金會、尼泊爾的未來之村學校和柬埔寨的Tnol Trong Village學校,這是以自己接觸過的兒童慈善團體為對象,每個人若有心都可針對不同機構服務或捐贈。

當然也會剪輯我劈腿女孩的環遊世界劈腿照喔~

4.訂出想去的旅行地

這一題可就難倒我們了。

「想去」、「可以去」、「去得起」,選擇環遊世界旅行地時,必須選擇包含這三個要素的國家或城市,也就是根據旅行地的治安、天氣、花費、環遊世界路線是否順暢等…綜合考量下,選出適合的地點。而這次無法成行的遺珠之憾有:

1.印度 – 因考量環球機票路線不順,且當地治安問題,希望以後三人以上再成行。

2.肯亞 – 因考量環球機票以洲數計算,若要前往非洲應多選擇幾個國家再前往比較划算。

3.北歐 – 因考量預算問題,想要盡興玩北歐的瑞典、挪威、冰島等地,只好等以後多存點錢了…(淚別)

4.紐西蘭 – 因考量預算問題,紐西蘭適合往後單次前往,有預算租車比較適合玩。

5.尼泊爾 – 這是本次最扼腕的地點,想去也評估過可以去,每天的行程都已規劃完成,並且跟當地的未來之村學校聯繫好志工教學的服務了。然而,因為尼泊爾突如其來的大地震,讓當地的一切安寧都變調。為考量自身沒有重建工作的專業,與當地學校討論後決定待重建後再出發前往志工服務。

想去的地方實在太多了,低頭看看自己扁扁的荷包,還是要有所取捨阿!後面會繼續分享最後選擇的旅行地。

5.參加旅遊者聚會

除了自己埋首苦苦研究該去哪裡好,借鏡旅行者的經驗也能讓視野更開拓:好友Susan旅遊土耳其、以色列等地三個月,還一個人坐上行經巴基斯坦的防彈玻璃公車,讓我對她的勇氣讚歎不已;晶晶旅行南美洲一年,提款卡未遺失卻被盜領的驚魂記;朋友在歐洲不得已跳火車的經驗….以及透過嘉宏大哥介紹,認識《獨行在邊境》作者廖芸婕,聽著她在邊境旅行的心得分享,以及有幸聽著她下一步的計畫。每一個身旁朋友的旅遊經驗,都讓我這個背包客入門者多長了一點知識。

此外,背包客棧上眾多背包客分享洋洋灑灑有趣、被騙、被扒的經驗,或是收看國家地理頻道:行騙天下節目,也讓每個國家的黑暗面完整呈現。獲得越完整的資訊,都能讓旅人在旅行的同時,能夠多一分警惕!

6.訂出環遊世界路線

選出想去的地點後,依照前進路線(航線、行車路線、火車路線等)進行沙盤推演,這時候還是要放開心胸,原本想去的國家可能在此階段被刷掉,當然也會加進其他國家。針對與旅行者討論,參考背包客棧等論壇的意見分享後,都可以再微幅調整。最後…千呼萬喚使出來,終於決定此次環遊世界路線:

台灣→香港、澳門→柬埔寨:金邊、吳哥窟→土耳其:伊斯坦堡、卡帕多奇亞、安塔利亞、棉堡

→西班牙:巴塞隆納、瓦倫西亞、馬德里→法國:坎城、尼斯、馬賽、里昂、巴黎

→秘魯:利馬、庫斯科、馬丘比丘→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伊瓜蘇→智利:聖地牙哥、亞他加馬沙漠、復活島

→美國:達拉斯、紐約→香港→台灣

雖然還是很多想去國家沒有排進去,但只要先踏出第一步,隨之而來的驚奇之旅就會自然地展開!

7.探讀有關旅遊地的書籍、蒐集有關環遊世界的網路訊息

一開始從網路開始蒐集旅遊地點的資訊,多數部落客們的文章都相當圖文並茂、背包客棧也有許多背包客的經驗分享,但旅遊資訊如:如何去,何時去,注意事項有哪些等等,則每人說明內容不一,或資訊不夠齊全、不夠系統性,所以也開始參考「旅遊書」以補足網路的不全。簡單比較兩種方法的優缺點:

書籍:

優點 – 有系統性、景點資訊完整、內容編排較有邏輯

缺點 – 需到書店、圖書館翻閱才知道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較花時間、出版日期可能較久遠,資訊不夠新

網路:

優點 – 隨時可查詢、網友心得可當注意事項參考、背包客棧會提供延伸閱讀等網站與書籍資訊

缺點 – 較無系統性、文章敘事性較多,要整篇看完才知道資訊、國人較少前往的旅遊地資訊較少(例如南美洲、尼泊爾等地)

不論採用書籍或網路蒐集資料,都有其中的優點可幫助到旅人,所以建議一自己的需求合併使用。

蒐集資訊的同時,我和旅伴阿光伯也有開啟雲端資料,最常使用的就是GOOGLE雲端的EXCEL,以環遊世界的內容區分出許多頁籤,有行程總表、準備事項總表、依國家分類的各旅行地行程表…等等,用雲端資料可以隨時存取、隨時更新自己查到的資訊,讓旅伴可以隨時查看,省去檔案傳來傳去還有不同版本的問題,當然,旅行中用到的隱私資料(如護照號碼等)還是要另外存放,雲端資料還是有個資外洩的風險。

以下也分享幾本書籍,在這次查資料的過程中覺得很受用的書籍:

《環遊世界聖經》、《尼泊爾,玩全祕笈》、《沒錢都要去柬埔寨》、《法國玩全指南》、《搭地鐵玩紐約》

8.向家族和同事通報、說服、徵求同意等

這一關,相信是許多旅人心中最忐忑的一件事。不同於歐美壯遊Gap year風氣的盛行,台灣許多父母面對兒女的壯遊,還是抱著憂慮的心情,所以我常跟朋友說:「叛逆要趁早」。這裡說的叛逆當然不是翹家、做壞事等那種莽撞的叛逆,而是讓父母知道:「我是大人,我可以好好地照顧自己」的那一種轉大人的叛逆。舉凡一個人在外地生活照顧自己、自己處理生活瑣事、自己出去小旅行、自己去環島…幾年來我做了許多事,讓家人知道他們眼中的小女孩已經可以把自己照顧地很好,所以在環遊世界這件事,媽媽雖然還是不免擔心,但也很鼓勵我出去看看。之後再加上阿光伯決定同行,有了旅伴互相照應,也讓家人放心不少。

除此之外,學生若是休學一年,則需要考慮對課業、人生規劃的影響;而上班族可就要考慮長途旅行是否會影響職涯規劃。工作上必須徵得公司同意留職停薪,或者毅然決然離職,都得看每個人自身的狀況來規劃了。回國後對生活、工作上的安排,也必須提出計畫跟家人討論,讓家人安心,每一次誠意地溝通,都能讓自己的環遊世界夢想獲得更多人的認可與支持。

9.檢查路線、檢視當地狀況(危險國、禁止旅遊國)

選定旅行地點後,依照旅行交通方式(例如:環球機票)串聯各地的行進方向,看看是否適當。

此外,這幾年我也比以前更加關注國際新聞,因為每一則新聞都可能影響我前往當地時的安全性,例如西非伊波拉病毒、法國與澳洲的恐怖攻擊、尼泊爾的強震等等,

各種天災人禍都可以當作是否前往旅行的參考。原本預計4月購買的的環球機票,因尼泊爾突如其來的強震,讓原本安排好所有行程的我們相當掙扎,觀光地古老建築物的損毀雖不影響我們前往的熱情,但原本預計服務十多天的尼泊爾未來之村全毀,也讓我們對於沒有協助重建專業的自己前往服務是否適當,或是反而會給正在復原中的學校帶來困擾而產生兩難。最後,在與尼泊爾當地其他志工討論後,我們選擇改以捐贈方式協助,待學校復原後再前往教學服務。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名稱: 5.JPG查看次數: 41文件大小: 3.17 MBID: 1876099

10.選定環遊世界機票、決定主要移動方式

開始研究環遊世界的方法後,首先最需要知道的資訊就是:環球機票。

這是由全世界各家航空公司組成的航空聯盟,所提供的環球機票服務。簡而言之,就是可以讓你從點到點環遊世界一圈的16段(至多)航段機票。知名的航空聯盟有:Oneworld寰宇一家(台灣是國泰航空)、金城武代言的星空聯盟(台灣是長榮航空)等等,想出發環遊世界的人可以到各家聯盟網站尋找想去的國家是否在該航線中,當然也可以搭配陸路、海路等方式移動。而近年流行的廉價航空,當然也不失為一種選擇,各有優缺點,詳細介紹下去又可以寫一大篇心得了,往後再做完整介紹。

此次選擇Oneworld寰宇一家是因為它最重要的航線特色:南美洲及復活島!這讓對摩艾石像一直有相當憧憬的我嚮往不已,也希望藉此機會前往祕魯探索馬丘比丘上的馬雅文化!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名稱: 12347695_1089616937737359_6249451269466443751_n.jpg查看次數: 153文件大小: 112.6 KBID: 1876100

11.編制全部的預算

經過研究後,深深覺得在存款不多的情況下,想要旅遊多個國家最划算的方法,就是環遊世界!一來,購買最多16個航段的環球機票約15萬元,已經比台灣前往南美洲、歐洲、美國的來回機票加總更便宜了,(雖然書上寫約11萬,但研究後發現環球機票竟然一年比一年貴,要出發要快啊!(淚))二來,環球旅行中從亞洲、歐洲、美洲慢慢前往的方式,在時差調整上也較能適應。

於是環島回來後,離家在外地工作的我,即使在外租屋一個月將近1萬元的房租,也要想辦法省吃儉用完成存錢計畫。此外,善用短期定存、注意外匯,以及研究旅行支票用法、國外信用卡刷卡匯率等功課,都能讓自己的存錢計畫更早完成。但畢竟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向其他金融達人請教囉!

這次環遊世界預算編制如下:

(以一人旅行費用估算)

環球機票:15萬元

亞洲24天:約2萬元

歐洲43天:約11.5萬元

南美洲36天:約8萬元

北美洲25天:約3.5萬元

總計約40萬

2016更新:環遊世界結束後,總計花費35萬/人

 

12.環遊世界機票發給

透過Oneworld 網站規劃環遊世界路線,可選擇由東向西、由西向東,兩種方向完成環遊世界一圈的航線。其中還有一些特殊規定,例如:不能超過16個航段(包含轉機)、同一洲可不限東西向飛行、跨越洲際後不可重覆回前一洲、開票後更改時間或航班地點有不同的收費等等。

在跟國泰航空專業窗口聯繫將進3個多月後,終於把環遊世界路線底定,並訂定寰宇一家的環球機票,終於在出發前100天順利開票囉!

但千萬別被開票的快樂給沖昏頭,記得依照環球機票給你的16組訂位序號,到每一家航空公司網站劃位喔!

 

呼~環遊世界35件準備事項,總算完成了12點!後面還有幾個步驟的實施過程,下回分享給大家。話說我的環遊世界之旅,倒數100天即將出發囉!

 

看下2篇準備文:

【環遊世界行前】環遊世界前要做的35件事(中):語言、住宿、健康檢查

【環遊世界行前】環遊世界前要做的35件事(下):簽證、換錢、行李篇

全文同步刊登於>>NOWNEWS專欄

跟著劈腿女孩一起。玩。   

拍照、修圖、編輯排版、撰寫文章,是很冗長的過程;

請你花一點點時間按or留言,給劈腿女孩一點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