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一日遊~四月雪小徑賞桐花、勝興車站、老街漫遊!

1.jpg  

誰說台灣不下雪,台灣的雪季就藏在苗栗山林中,每年四、五月的這個時候,苗栗山區的雪白油桐花紛飛,一陣微風吹過,讓來往的旅人都停下了腳步,佇足在這片雪花飄飄的美好中。

劈腿女孩安排了苗栗一天的小旅行,一起享受一整天的悠閒自在吧!

【苗栗小旅行行程】

抵達三義火車站

→四月雪小徑賞桐花 (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聲新城88號)

→桐花村用餐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114號)

→勝興老街、勝興車站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89號)

起了個大早搭上前往苗栗三義的火車,電車上的人或坐或站,可以感覺到有急欲返家的期待,也有像我這樣興奮著前往目的地的旅人。

走出三義火車站,沒有開車到這裡的旅客,幾乎都擠到火車站對面的機車行租機車,桐花季的租車業者門庭若市,若想要租機車一定要事先預約,也能讓旅程更順利。

三義的景點以木雕街做延伸,這條主要街道在這個季節塞車的情況可以持續一整天,而騎單車、機車的旅客不用困在車陣中,可就自在多了。

2.JPG

第一站來到四月雪小徑賞桐花,入口處旁的遊客休憩區人聲鼎沸、還有懷舊歌曲大聲播放著。但,一踏上小徑的步道,滿山的桐花樹林,就把這些喧囂隔離在萬里之外。步道頂端還有一片茶園,整段路程約30分鐘,卻每每被不經意灑落的片片桐花耽擱了腳步。每走一步,微風吹過,那山林裡的雪景童話就活靈活現地在空中飛舞著,爺爺牽著孫子的手,介紹著苗栗的雪與山林間的昆蟲;戀人各畫一圈粉紅泡泡,在裡面互相捕捉與桐花輝映而出的美麗身影。

3.jpg  

桐花實在太美了,不小心一直拍一直拍,花了將近一小時才終於登上山頂的慈濟茶園,眼前望過去一片炎熱,但有棵桐花大樹,樹下還有兩三位大叔坐在石頭上和朋友喝茶聊天,煞是大叔們浪漫友誼的風景。下山時一邊走向四月雪小徑入口處,一邊看見更多遊客摩肩擦踵走入小徑中,讓桂花樹林間熱鬧了起來,想要享有四月雪小徑中的寧靜一定要趁早出門喔。

4.JPG  

第二站前往桐花村用餐,私心想著留點肚子給勝興車站的老街美食,簡單點了客家粄條、客家擂茶與麻糬、豬肉哈燒堡。享受客家傳統的菜餚時,同時也享有梅干扣肉搭配西式漢堡的新穎組合,意外地好吃呢!

5.JPG

第一次品嚐客家擂茶的我,感覺有點像另一道傳統茶點 – 麵茶,也有點融合日式抹茶的口感,看來濃郁,喝起來越有清香的味道,每一口都很溫暖,再搭配周遭的景色,讓一早的疲勞奔波得到休息。

6.jpg

下午前往勝興老街,接近老街時就已經有塞車的車流,進入老街後車位更是一位難求。在老街尾有幾個停車場,同時標明有機車和汽車的車位,四處找不到車位的我們,忍不住問管理員機車停車費多少,管理員說:「一次30元喔,裡面還有位置」順手指了停車場內的一塊空地,也沒有機車格。此時,身為台北人的男朋友,馬上說:「這價錢還ok耶!不然找不到車位了吧?」但身為彰化人的我不小心翻了個白眼,回道:「前面一定還有路邊白線可以停,機車應該不用花停車費吧。」結果前方不到100公尺處就有一排路邊可以停機車,台北人到底有多怕找不到停車位阿!

7.jpg

跳回勝興車站,據說這裡是台鐵海拔最高的鐵路,標高402.326公尺,原本是台中線(舊線)的鐵路車站,後因鐵路改線而裁撤,現為苗栗著名觀光景點。

8.JPG  

勝興車站包含一座木造站房、廣場、山洞、鐵軌、倉庫、宿舍,以及岸式月台、島式月台各一座。勝興車站中的每一個角落,與山邊的油桐花樹結合而成一番風景,讓人在這裡可以很放鬆地散步、聊天。

9.JPG  

附近還有販售明信片、紀念品的商家,搭配母親節邀請大家買明信片,幫忙寄給媽媽的活動,讓我也忍不住提筆寫張卡片給媽媽,再蓋上苗栗的油桐花印章,期待她能喜歡這個小驚喜!

10.JPG

走在勝興車站老街上,還發現一攤很好吃的滷豆干,是這次的意外收穫,乍看之下顏色不怎麼有人,在老闆娘的強力推薦下加上大量蔥末和一點點朝天椒,竟變成我最難忘的滷豆干滋味,蔥末完全將鎖在豆干裡的滷汁甜味提味了出來!

11.JPG

與一起吃著滷豆干的同桌遊客一聊發現,滷豆干後方小路走進去的一大片農地,晚上也有螢火蟲出沒,真希望下次有機會親眼目睹。

12.JPG

如果你有經過勝興車站老街上的雜貨店,也可以跟婆婆買個小東西,離開時跟婆婆說句「安~仔~細~」(客語:謝謝),婆婆會笑得非常開心喔!

來到苗栗小旅行,不妨把腳步放慢、心情放寬,也能多多與當地人交流,在時光緩慢地流逝下,感受這座山城的人文風情。

 

看完文章~也花點時間到這裡按讚&追蹤訂閱唷^^
跟著劈腿女孩一起。玩。  

拍照、修圖、編輯排版、撰寫文章,是很冗長的過程;

請你花一點點時間按or留言,給劈腿女孩一點鼓勵!